Telly觀點╱MOQ 創造新價值
   
在某些產業,每次交易的MOQ(最小訂購量)常常是廠商所堅持的交易條件,也就成為客戶必須付出的交易成本。有時不免因MOQ而阻礙了買賣雙方的一些生意機會。
 
與家人在夏威夷群島度假期間,專程到夏威夷島(也稱大島)欣賞啟勞亞活火山。一般欣賞活火山以健行、搭船與直升機三種方式,所需的成本與時間也各不相同。我們因是隨興自助旅行,在出發前並未先預訂搭船與直升機。到了當地,發生船已出海、直升機皆客滿的窘境。

 

失望之餘,排名第二的廠商提出了個可能安排:一架直升機有6個座位,通常至少坐5人才飛;他可以先幫我們預留3個座位,如在起飛前能再賣出2個座位就飛;如沒別額外客人,就取消飛行,看我們是否接受。千里而來度假,實在不想失望,我當下提議:我們乾脆買下5個座位,以確保起飛。於是,我們等於「包機」遊覽了活火山,留下了個難得的經驗。

 

5個座位與3個座位,對我們而言,是額外七成的成本,確實不便宜。但「包機」與「搭機」, 對許多人而言,也代表了不同的價值。如果我們能改變些觀點與包裝,把MOQ(最小訂購量)的價值讓客戶有更大的感受,或許MOQ對客戶而言,就可能不只是成本的增加,也能有價值的提升。

 

多賣一杯咖啡可以是「與好朋友分享」,多賣一張門票可以是「傳遞愛與關懷」,多賣一些美容保養品可以是「青春永駐」; MOQ或許可以是另一個價值的創造!

 

(作者是前奧圖碼投影機Optoma亞洲區總經理,本專欄每周五刊登)

 

【經濟日報/郭特利/201308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