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育人才 江揆:建立職能基準
   
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,政府各相關部會應儘速建立職能基準,減少學訓用落差,請勞委會協調整合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規範。
 
行政院上午舉行院會,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會中聽取勞委會「技能檢定與技能競賽推動現況及展望」報告。

 

江宜樺指出,職能基準是指產業人才所需的能力內涵,技能檢定是工作技術能力的測試,為讓獲得技術士證者,能優先為企業或團體所用,期盼證照與能力合一,請勞委會和相關部會研議建立技術士證照制度相關法規。

 

江宜樺表示,隨著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調整需要,政府有必要儘速建立職能基準,以利人才培育,減少學訓用落差,目前經濟部已研訂產業人才職能基準,文化部及農委會正研訂中,他要求相關部會務必於1年內完成,並請勞委會協調整合職能基準與能力鑑定規範。

 

江宜樺在會中也肯定勞委會歷年來推動技能檢定的努力,勞委會目前已開發218項檢定職類,總發出證數達608萬張,每年報檢人數有75萬人次。

 

勞委會今年組團參加在德國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,獲得團體第3名,是近15年來最佳成績,江宜樺對此肯定。

 

江宜樺還說,為讓參賽者獲得更好的培訓資源,除政府資源協助外,請勞委會持續鼓勵企業參與國際技能競賽、贊助材料設備、認養培訓參賽者,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人才,傳承技能,增加產業競爭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中央社/台北29日電/20130829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