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工作 理工機會多、商管最競爭
   
大學指考剛結束,考生將面臨選填志願的抉擇,就業市場冷熱也是選擇科系的重要條件
 
 
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目前企業釋出職缺最多的是「理工╱資訊╱運輸學群」,以46.36%遙遙領先;而「商管╱財經學群」則競爭者最多,求職最艱難。

 

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,目前企業釋出的職缺最多的科系學群前三名,分別是「理工╱資訊╱運輸學群」占46.36%居冠,職缺超過2萬個;其次為「商管╱財經╱民生學群」22.24%,職缺也超過1萬名;「醫藥衛生╱環境保護學群」9.7%,則排第三。

 

但反觀求職端,以求職者的學群分布來看,則以「商管╱財經╱民生學群」34.55%、「理工╱資訊╱運輸學群」24.25%、「建築╱設計╱藝術學群」6.52%人數較多。

 

進一步將求職及求才端進行比對,求供比最高、也就是最搶手的學生依序為「醫藥、衛生╱環境保護學群」,其次為「理工╱資訊╱運輸學群」及「傳播╱教育學群」。

 

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分析,理工及商管人才長期以來是就業市場的中流砥柱,也是求職的大宗,因此成為傳統的主流系所,但也面臨競爭者眾的困境,求供比反而不及其它新興或特殊系所亮眼,成為求職最艱難的學群之一。反觀醫藥衛生╱環境保護學群,在醫藥分業、環保意識抬頭下,反而成為就業市場中,相對搶手的一群。

 

 

【聯合報/記者鄭語謙/20130709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