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鮮人職場初體驗 人際關係最傷腦筋!
   
從校園踏入職場,新鮮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期,工作正逐漸上手中。
 
根據勞委會職訓局「全國就業e網職場初體驗大調查(新鮮人專屬)」的最新調查,新鮮人在工作過程中感到最開心的事情是交到朋友及工作有趣,最無法適應的則是同事相處問題及主管應對問題,由此也可看出「人際關係」這門職場必修學分最讓新鮮人大傷腦筋!

 

對於剛脫離學校的新鮮人來說,職場是一個全新及陌生的環境,根據全國就業e網本次調查顯示,約有4成5新鮮人在1個月內就可以跟同事混熟,有2成5的人約需1~3個月才熟悉,到現在還是跟同事不熟的則佔了2成;而在工作的過程中,新鮮人認為最開心的事情分別是「交到朋友」(22.86%)、「工作有趣」(20%)、「不須加班」(14.29%)及「離家很近」(11.43%),至於選擇「獲得升遷」及「薪資調高」的比例則皆只有5.71%。

 

而新鮮人進入職場後,無法避免會經歷適應期的震撼教育,究竟職場新手們是否已經適應職場生活了呢?根據調查,新鮮人認為最無法適應的情況是「同事相處問題」(26.76%)及「主管應對問題」(25.35%),其次是「工作壓力太大」(18.31%)、「工作一成不變」(15.49%);至於「表情嚴肅,不苟言笑」以及「固執己見,溝通不易」的前輩,則比較容易使新鮮人產生距離感。

 

綜合上述調查可得知,新鮮人普遍認為要盡快適應職場生活,打好人際關係是十分重要,但卻又是一件令人感到棘手的事。一般來說,新鮮人都會經歷不同階段轉換的適應期,如果發現自己踏入職場後水土不服,或是不擅於與同事或主管相處,也不用感到恐慌而喪失自信,只要調整一下心態以及與同事相處的方式,必定能擺脫職場適應不良症候群。

 

另從調查結果也可發現,新鮮人認為想在職場上人見人愛,最重要的是必須主動積極、能吃苦耐勞、學習力高及抗壓力強。「全國就業e網」建議,新鮮人想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,最基本的就是態度要積極,除了對於主管交辦的任務不推諉、盡力在期限內完成外,更可適時主動地幫助同事解決困擾。雖然積極主動的人或許永遠做得比別人更多一些,但若把吃苦當成吃補,在工作上展現韌性與耐性,想辦法厚植自己的實力,並多方面學習,必定能提高自身的抗壓力,工作也能更快速上手。

 

「全國就業e網」粉絲團也特別規劃賈伯斯時間單元,最新一集特別以「新鮮人NG行為大公開」為主題,列出新鮮人最容易犯的職場禁忌,而職場專家賈伯斯也針對新鮮人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,歡迎剛投入就業市場的新鮮人上臉書收看!

 

全國就業e網【職場初體驗大調查(新鮮人專屬)】,調查期間為2013/07/08 ~ 2013/08/20,有效樣本數為1,089份。

 

【全國就業e網/20130827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