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屢傳諸多國際詐騙案件,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高雄辦事處彙整各類型相關案例(可點選超連結),提醒您防範並請多加留意。
 
一、駭客入侵破壞交易
    這類型的案件通常是駭客從中截取電子郵件及商業文件,竄改相關交易內容或是偽造相關文件,以騙取財物。
相關案例:
 
二、免費網路廣告刊登之陷阱
    通常此種案件會宣稱免費刊登廣告讓你填入公司資訊,後再發傳真誘使廠商回傳資料,並簽字確認,在旁卻以小字體英文標示條款成立與付款委託刊登合約。
相關案例:
 
三、冒名他公司名義詐騙
    此類型詐騙案為假冒他國合法公司的名義或政府機關的名義,成立網站,使得國內廠商誤信其為真,並據此要求簽約,請求商品或匯款。
相關案例:
 
四、利用相似度詐騙
    此類型公司會蓄意以近似之名稱辦理數家公司行號登記,另在網路上又以未註冊登記但名稱近似之公司名,透過網路進行交易。
相關案例:
 
五、網路釣魚
    一般而言,這類型案件通常會偽裝成某些高知名度機構或廠商的電子郵件,以「更新登記資料」為名,要求收件者以傳真方式提供護照、個人ID卡、銀行帳號、密碼等資訊。
相關案例:
 
六、貿易採購詐騙
    此類不肖外國廠商,於商品進口後,會故意不領取,利用該國海關處理程序故意拖延付款或勾結海關,直到進入貨品拍賣程序後,再以低價買入該批貨品。
相關案例:
 
七、利用貿易採購詐騙相關費用
    此種類型詐騙的重點項目不在交易本身,而是交易所衍生出的其他費用,最大的特色是通常利用大額交易,於雙方簽訂契約後,要求我方支付相關費用。
相關案例:
 
八、其他相關新聞以及防範原則
相關案例:
 
 
資料來源:
台灣經貿網—降低貿易詐騙風險